淺談入世後珠心算教育如何穩健發展

4a98dc5347

加入世貿組織,各行各業都面臨機遇和挑戰,珠心算教育也不例外,機遇是與世界接軌,可引進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等等,可與世界上許多珠心算教育發展好、快、穩的國家與地區攜手並進,但豈不是,由於我們發展珠心算教育起步較晚,存在許多不得珠心算教育事業發展的原素及強大的競爭和挑戰,今后珠心算教育如何穩健發展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對此筆者有幾點拙見,與同仁們共同探討。

首先,要樹立競爭意識,有緊迫感。有人把入世比喻成“野狼來了”,雖然不甚恰切,但道出了入世后更加激烈的競爭以及在競爭中合法合規地維護發展和利益等內涵。珠心算事業的發展一方面要有競爭意識,改變以往“獨家經營”的做法,可以嘗試引進外“資”(包括師資和辦學資金),吸引珠心算教育開展好的國家和地區來岩投“資”(師資和資金)辦學,來傳經送寶。另一方面要營造一個公平規範的競爭環境,讓本地的各學校、其他民辦珠心算組織有更寬鬆的環境發展,且要儘可能幫助一些師資條件好、教學效果好的珠心算教育單位走出去,跨越地區界限發展,把全省珠心算教育當作一個大蛋糕,不再把蛋糕按行政區域嚴格劃分,而是讓那些符合條件、接受監督、開展規範的珠心算教育組織多切蛋糕,而不注重珠心算教育的市縣和開展不好的珠心算組織面臨少吃或吃不著蛋糕的挑戰。如此,將極大地促進各單位開展珠心算教育的緊迫感,但同時也為如何管理和規範珠心算教育提出新課題。

其次,要切實加強珠心算教育的師資和管理隊伍建設。無論干哪一行事業,人是最關鍵原素。我省一直注重珠心算人才的培養訓練和師資培養訓練,但就當前的發展情況看,本人覺得還要加大師資培養訓練力度。一是要充分發揮“福建省珠心算師資培養訓練基地”的作用,建議初級的珠心算師資培養訓練可下放,由各基地負責組織,省市級珠協應著重培養高層師資,抓好師資的中、高級培養訓練,做好珠心算老師繼續教育培養訓練管理工作,不斷提升師資整體水準。另一方面,應充實珠心算教育管理機構力量。當前,珠算協會承擔著珠心算教育主要的日常管理工作,雖然在資金方面、工作協調及適度的行政手段為珠心算教育發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但由於珠協常務理事、理事絕大多數為兼差,在管理人力上存在力不從心的缺陷,縣級珠協則存在空設機構、多年未換屆等現象。本人覺得珠心算事業要穩健發展還是要有若干名熱心珠心算事業、熟悉珠心算教育的人員,在珠協會長的領導下,專職在珠算協會開展珠心算教育管理工作。就本省而言廈門等地的管理模式值得借鏡。

再次,珠心算教育開展要有一些新思路。以往教育、財政廳門及珠協大力宣傳珠心算,採取許多鼓勵、獎勵辦法,還付出了很大的財力、物力上的無償投資。開展珠心算教育的單位則有不少被動開展教學工作,持續發展力量不夠,珠協在管理中也顯得被動。對此本人有三點建議︰

第一,實行先農村后城市的模式。由於國小實行素質教育后,各種興趣班都受到教育部門的限制和反對(認為與素質教育相悖),珠心算也不例外,許多幼稚園特別是公辦幼稚園認為幼兒升國小后可能沒法在學校內繼續學習珠心算(校外珠心算教育組織還很少),開展珠心算教學的積極性也因此受挫,家長們也產生疑議,且城市國小生的作業等壓力較重。而農村國小相對而言學校評比少、興趣班少、孩子作業較少,可以著重組織鄉(村)國小珠心算師資培養訓練班,在鄉(村)國小推展珠心算,待城市周邊的國小珠心算開展火熱時,城市國小自然受不甘落后。

第二,在特教學校開展珠心算教育。珠心算的啟智功能對需要特別教育的兒童有特殊的重要的幫助,建議把盲啟聰學校作為珠心算教學點。

第三,鼓勵民辦珠心算學習班。許多國家和地區珠心算事業發展現狀表明,珠心算教育應鼓勵“百家爭鳴、百花齊放”,鼓勵個人舉辦珠心算學習班。兩大社會上有許多書法培養訓練班、鋼琴學習班等,即使教育部門對此類興趣班也嚴格管理,但各種興趣班林立,家長們也願意送孩子去學習技能,珠心算應該也可以走此路。如果到處可見“珠心算培養訓練招生廣告”,有許多珠心算學習班,珠心算教育就真的深入廣大群眾之心了。有珠協從業人員擔心那樣不利管理,本人認為有了管理對象,才談得上管理,珠心算教育還沒普及,管理也是一句空話。有人說“入世的最大挑戰,是對各級政府管理部門管理體制和行為模式的挑戰”,對珠心算教育的管理也應接受這樣的挑戰。

本人堅信,珠心算事業是一項大有前景的事業。入世,將為珠心算事業發展帶來更多機遇、更大的挑戰、更新的理念和更廣闊的天地。

本文發表於2006年12月19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