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珠心算引入幼兒園給孩子們一個幸運

9d2f2b4844

對兒童實施早期教育,科學地、不失時機地開發兒童智力,已成為當前社會教育的熱點。兒童時期是人的智力高速發展的關鍵期,如果兒童在關鍵期受到非科學而雜亂的教育,錯過孩子智力發育的黃金時段,將終生難以彌補。因此,早期教育的導向和設計至關重要。

在幼稚園中,我們採用的各種常規的教學方法和課程設置,如音樂、美工、語言、常識、計算、體育,和與之配套的兒歌、折紙、圖畫、做操,還有各種各樣的遊戲。這些,從理論和實踐上講都不失為開發兒童智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我們覺得,數學潛能的開發,在早期教育中尤為重要。

數學能力是人類智能架構中最重要的基礎能力之一。不具備優秀數學能力的人是無法進入未來的高科技社會的。不盡是21世紀飛速發展的現代科學的數字化、程式化,正在警示著我們這一問題的重要,其實早在19世紀初的科學發展史上就已經昭示和證明了“數學是科學的女王〞的道理。

1822年法拉第發現了電流磁效應和電磁感性,是對人類科學的劃時代的貢獻,但是他沒有建立起一個統一完整的電磁理論。此后過了將近40年,才由一個叫麥克斯韋的年輕人,完成了電磁學說的宏偉大廈。而支撐這座大廈的,是著名的“麥克斯韋方程組〞。麥克斯韋取得新的成功,靠的就是數學這把金鑰匙。

人們既知數學對科學發展、對人才形成的如此重要,更知道人才形成的黃金時段不是成人的大學階段,而是在認知、思惟等智力特質行將形成的兒童階段。研究表明,幼兒時期是人類數學能力開始發展的重要時期。4歲左右的兒童即進入計算能力發展的關鍵期,5歲左右是兒童掌握數學概念,進行計算以及縇合數學能力開始形成的關鍵期,而此時正是幼兒園的早教時期。因此,在幼稚園進行系統的、科學的訓練,是兒童智力開發的最佳時期。為此,諸如凱爾 威特、塞德茲、蒙台梭利,還有像中國的周弘等,都已經對早期教育的導向問題做出潛心地、不懈地探詩。

我們幼兒教育工作者在實際工作崗位上,也不斷實踐著、摸索著開發兒童智力的經驗,尤其是注意總結、運用珠心算與數學的相關性,開發幼兒腦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近年的幼兒教學實踐和效果使我們得出一個初步的但又極其重要的認識︰

將珠心算引入幼兒教育,以其特殊的教育功能開發兒童的數學潛能,就是帶給孩子們的幸運。

根據幼兒的思惟以具體和形象為主的特點,我們在幼稚園,開始時用物體,如手指、小木棍、小球兒等啟發兒童數學概念的形成。用三個蘋果加五個蘋果、七個汽球扎爆兩個汽球,講述著加法、減法;進而抽象出3+5、7-2初級計算,如此漸進,大部分收效甚微,使孩子們的關鍵期浪費殆盡。

當我們把珠心算引入幼稚園后,珠心算形象、直觀、靈活教育功能,符合兒童認知規律和心理特點的珠心算教學和訓練,再輔之于賞識教育和挫折訓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珠心算以它獨特的啟智功能和令人驚奇的效果,饒有興趣並卓有成效地把兒童引進數學王國。

從幼稚園中班開始的珠心算教學,是穿插在其他課程中進行的,它不但沒有影響幼兒音、美、體的全面發展,而且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當到了大班,這些兒童在計算能力、數學概念、形象思惟和邏輯思惟等方面得到明顯提升。學前一般都能達到國小二、三年級的計算水準,其計算速度卻是沒有經過珠心算學習和訓練的兒童難以達到的。因此,珠心算教育,得了越來越多幼兒家長的支持,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社會承認。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體會到珠心算教育有諸多獨具的優點︰

一、珠心算有利于幼兒良好的注意力的形成。尤其是從聽心算到看心算,調動了耳、眼、腦、手的統一協調運動,使幼兒接收和處理訊息的速度加快。研究表明,最快每秒鐘能有一百比特的訊息進入大腦。要進行和完成珠心算的計算過程,就必須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和穩定,所以珠心算培養了幼兒注意力集中的習慣。而良好注意力的形成,又大大地推進了幼兒記憶能力的形成。

二、珠心算有利于幼兒記憶能力的形成和發展。記憶能力是智力的基礎和倉庫,是開發兒童智力的關鍵。我們發現,接受珠心算教育和訓練的幼兒,較之未接受這一教育和訓練的幼兒,在包括語言記憶能力、形象記憶能力、數學記憶能力、運動記憶能力在內的綜合記憶能力的形成和發展上,都顯得突出和優秀。

三、珠心算有利于幼兒非智力原素的優化。珠心算要求幼兒既快速又準確地完成答案。自己答案的完成,使幼兒產生欣喜的成就感;大家在一起進行的珠心算訓練,又產生一種競爭氣氛,這又符合幼兒的爭強好勝的特性。因為幼兒的學習常常不是在學習動機的支配下進行的,爭強好勝和希望得到夸奬的心理則常常是幼兒學習的動機。此時,恰當地引入賞識教育,能使幼兒在這種競爭環境裡,逐漸形成競爭意識;另一方面,針對一些幼兒存有的怯懦、害怕競爭、不能承受失敗的不良心態,恰當引入挫折訓練,又能使之在集體學習和競賽的環境裡得到矯治。所以說,珠心算的教學和訓練,對幼兒智力和非智力原素的發展,以及對幼兒健康心理的形成,都是十分有利的。

我們的教學實踐表明,將珠心算引入幼稚園的早期教育,讓幼兒能有機會在幼稚園中接受珠心算教育,對孩子一生的發展,無疑是幸運的。教育倡導︰“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一切〞,我們向社會殷殷呼籲︰重視和支持幼兒珠心算教育,是真正為了孩子的具體體現。

本文曾發表於2004年8月25日珠算與珠心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