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安徽近兩年珠心算教育的進展及體驗

385b0e634f

安徽省進行有一定規模的珠心算教育開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黃山市還曾利用世行貨款設立專項開展了珠心算教學實驗和研究,但就全省範圍而言只處於半自發狀態,教學示範點大多也是自生自滅。2003年初,省珠協團結有志的珠算工作者“從點抓起”,大力開展少兒幼兒珠心算教學示範,獲得各地積極響應。在12年時間內,全省珠心算教育拓展速度很快,一大批示範點辦起來了,已有三萬六千多名幼兒、兒童參加珠心算學習,大大超出預期。本人親歷其境,體驗頗深。

安徽珠算界同仁已形成一個共識,即推動少兒珠心算教育應是當今珠算事業的主要目標。

在我國很長的歷史時間內,珠算作為人類一項技能,從發明進步、應用普及。到理論完善,經歷了光輝路程,成為當之無愧的中華民國瑰寶。二十世紀末期,隨著個人電腦的普遍運用,使算盤的職業計算功能被逐步取代。然而,珠算不僅沒有就此成為人類的歷史記錄,其蘊含的智力開發巨大潛能卻凸現與世,尤其是對少兒的啟智作用,顯示出近乎神奇的力量。我國一大批數學和珠算工作者,經過長期研究、探索、實驗、開拓,把珠心算開發兒童少年啟力潛能的突出作用,充分展示出來,並且得到全國乃至全世界越來越多的認同,使祖國的瑰寶重新放出異彩,在現代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依然佔有獨特的地位。誠然,與任何新生的科學事物開始出現一樣,珠心算教育的發展也面對著諸多異議、責難、阻撓,珠心算教育自身也需要更深入探索、總結、完善、提高,下大力氣推動普及,讓事實說話,讓社會大眾接受,還要拿出科學實證力排非議,這就成為珠算工作者的歷史責任。因此,我們認為,推動少兒珠心算教育發展,應該是當今珠算事業的主要目標。安徽珠算界共同決議:把大力開展少兒珠心算教育,作為共同工作中心,盡心竭力,做出貢獻。

近二年來,安徽省珠算協會團結全省珠算工作者,圍繞少兒珠心算教育,以點帶面,扎實工作,拓展珠心算教育範圍,取得了一些成效,令人鼓舞。

(一)讓先行者繼續實踐、有所發展,樹好榜樣。

黃山市是程大位的故鄉,珠心算教育一度搞得很紅火,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期後有所停滯,可以說道的只有閩江、大位、耿城(三所小學)三點‘紅’了。2002年夏季,省、市珠協到祁門閩江小學調研,該縣財政、教育、珠協三家共同拿出三年發展規劃,2003年已大見成效,25個鄉鎮中心小學開起了珠心算課,還進行了集中教學研討和評獎。市珠協又把著力點放在鞏固擴大示範上,督促和幫助空白縣區辦點。目前已有六個縣區(尚有一區空白)47所幼兒園、小學開課,3300多人學習。

省會合肥市這二年幼兒珠心算教育已形成熱潮,2003年又新增20多個幼兒園和近十個社會辦學點,共有8000多幼兒、少兒參加學習,點數、人數均較上年增長30%。市珠協還面向社會常年招生辦班,眼下就有7個班正常上課,暑假則集中辦,班次更多,已辦36期,約有800多小朋友參加了1至2期學習。很多家長四處打聽哪裏辦班,帶著孩子一塊去上課。

馬鞍山市花山區所轄七所小學已經堅持七年全面開展珠心算教學實驗,每週納入課程表的有四節課,2003年共有74個班的3700名小學生學習;政府財政部門也想辦法給予人力、經費支持,還專門成立了實驗領導小組和數學研討組,指派專人負責,經常開展活動,不斷總結提高教學效果。本學期,市教育部門又支援新辦三個幼稚園珠心算實驗點。

這些典型對全省珠心算事業的榜樣、鼓舞、推動作用是無疑的,不少市、縣都多次派人實地考察學習。

(二)讓全省都動起來,示範點已布及40個市縣區。

全省制定的2003年珠心算教育發展目標是每個市都要抓點,原已有點的要新增3-5所幼兒園或小學,布點面力爭達到25-30個縣(市、區)。據統計調查;全省17個市珠協都直接抓了點,總點數有261個,已布及40個縣(市、區),大大超額實現了預定規劃。這個成果來之不易,各級珠協付出了很多心血,在無專職人員,無專項經費的情況下,面對種種困難,甚至受到某些責難也在所不辭,默默工作,才贏得了這份回報。

蕪湖市原來尚未開展珠心算教育,珠協兩位工作者2003年才介入此項工作,他們就多方學習考察,還到省裏教師培訓班上全程聽課,在切實看到珠心算教育確有明顯啟智作用後,就帶著一種責任感、使命感,著手辦點。他們一面四處奔走宣傳,爭取各方有力支援,一面又摸底選點、物色老師、動員校(園)長;一面邀請外地專家上門培訓了16位老師,一面又廣為搜集翻印了報刊上12篇教學參考資料送到老師手上,使第一批點(2個小學、1所幼兒園)在當年十月順利開辦,首批學生有120名。他們認為,辦好一件事的前提是自己要有堅定信念、主動工作,才能不計得失,多想點子,嘴勤、手勤、腿勤,終究會找出路子,取得成效。

六安市珠協堅持抓點帶面,把功夫下在一校(丁集小學)、一園(霍山靈童幼兒園),還先後籌集四萬元經費,用於辦點,有力推動了普及,各縣已在積極籌辦。巢湖市財政局負責人主動帶領珠協一道選點,還組織了示範點掛牌儀式,請教育等相關部門到場,請電視臺播映宣傳,引起了廣泛關注;很多家長遠道把孩子送去,使這個比較偏遠的示範幼稚園,很快招到6個班200多孩子。蚌埠市珠協面向社會,與兩所幼兒園聯合辦起珠心算培訓班,一下就吸引來一百多小朋友報名學習。淮北市、安慶市珠協都積極籌畫,分別在3所和2所幼兒園辦起示範點。池州、淮南、毫州、滁州、阜陽、宣城、銅陵、宿州等市都在繼續鞏固或恢復老點的基礎上謀求拓展。

(三)快速培養一批本地珠心算教學骨幹,整體教學水平明顯提高。

珠心算數學水平的高低主要決定於四大要素-教師、教材、教法、教具,這在全省辦示範點的過程中逐步得到了理解和重視,大家群策群力,實戰、探索,有發展、有提高、有創造,直接推動了示範教學。老師上課心裏有底了、小朋友聽課興趣大了、學習效果自然比較好。

2003年全省珠心算教學水平提高,首先反映在培養出了一批本地教學骨幹。8月中旬省珠協辦了個師資培訓班,當時非典警報剛剛解除,我們擔心大家有顧慮,但各地卻很踴躍,15個市珠協選派了47個學員並承擔了培訓班所收費用,蕪湖、毫州市的兩位主管人員帶頭來參加學習,淮南市一下選派了六個幼兒園、小學的10位老師。8月下旬國家珠協學術研究專業委員會在河北秦皇島市辦了一期珠心算理論高級培訓班,我省有11個市派出23名學員,省珠協特派員隨班學習。馬鞍山市也在2003年8月初自聘黃山市老師、自辦一期45人的師資培訓班。黃山市本年培訓師資80多人次、組織校際交流40多人次。合肥市珠協採取常年培訓教師辦法,有要求、有一定人數就開班,兄弟市、縣來求教,三、五個人也開課,本年已辦六期,受訓者達80多人,累計已達350多人。

教材、教法、教具問題,目前在各地處於搜尋摸索中,各顯神通,廣征傅引,比較選用,再從實戰中創新、研討、總結、交流。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市、縣、校三級共舉辦研討會36場、參加372人次、撰寫29篇材料、已發表6篇文章,省珠協還向中珠協推薦上報了3篇經驗總結。合肥市珠協曾將自己辦班形成的一套成果,拿到全省培訓班上展示,他們自製的珠數互譯牌已向全省推廣;最近方有昆、何昌榮兩人具有獨創性的‘完全幻方’論文也已在國家珠協期刊上發展。合肥雙崗幼兒園國際陳天竹老師採用的‘幫母雞找蛋’等游戰教學方法,還在“全國珠心算教育經驗交流現場會”上作了大會發言。祁門閻江小學關於珠心算教學經驗論文和該校及肥西金橋小學實驗研究數據資料,都分別公開發表或被國家珠協專題調研報告採用並獲得稱讚。馬鞍山市東苑小學已將微機及大螢幕投影直接用於課堂教學,增強了直觀效果。

最終教學成果還要通過鑒定,看小朋友學習成績。按照全省規劃,黃山市、合肥市已在部分校、園,進行了珠心算鑒定試點,讓小朋友和家長直接瞭解到學習的量化效果。此項工作待總結後向全省推開,將會更好地反映出教學水平。

(四)積極組織各種珠算珠心算比賽,擴大了社會認知度。

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省、市、縣珠協陸續成立以後,幾乎每年都要舉辦全省性比賽,有記錄可查者,共有13個全省珠算比賽、2屆職工珠算比賽、6屆中專學生珠算比賽、7屆小學生珠心算比賽和連續13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這些比賽不僅參加人數多、代表面廣,而且輪流在各地舉辦,其聲勢之大、影響之廣可以想見。

現在,開展珠心算比賽、演示,更成為向公眾展示它異樣風采的重要平臺。諸多媒體和大眾往往是在這裏被震撼。再繪聲繪色地傳播開去。因此,儘管2003年三項全省性大賽因“非典”被無奈停辦,各市都因地因時制宜地開展了多種活動。據統計,全省市辦比賽3場、縣辦比賽4場、校(園)辦比賽34場、各種演示11場。馬鞍山市在8月初舉辦了一次面向社會的少兒珠心算比賽,有92名選手參賽,並公開頒獎;同時又舉辦了9場校內選拔賽,有3700名小朋友參加。合肥市及一縣兩校分別舉辦了三場比賽,有3000多名小朋友參賽。六安、池州市也在校內分別舉辦了多次小型比賽。各地小型演示則是擇機隨時舉行。合肥十里廟小學本年就分別為自師資培訓班、省宜有關部門負責人、國家珠協及省市有關負責人作了臨時召集的三場演示。這些比賽和演示都在一定範圍內引起轟動,傳奇般消息不脛而走。

少兒珠心算教育發展在安徽省雖已形成一定氣勢,然而要做的事還非常多,任重道遠,同志尚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