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珠在握慶八八–賀八月八日世界珠算日

664e36fe4e

珠算,是一項源遠流長的計算技藝,當原始社會逐漸發展後,社會開始分業分工,以物易物的原始交易擴大,同時逐步轉入以貨幣、文書等信用交易行為,而在這一步步發展的過程中,計數計算逐漸進入人類的生活。嗣後,城邦或國家興起,因此錢糧核計、土地丈量、天文水文紀錄等等各種經濟、科學上的需求持續增加,使計算技能的應用益形重要,各種計算輔助工具如雨後春筍般的隨之發明。最後珠算以其操作簡單、體積小巧、方便實用、運算豐富的優勢,在各種算具算法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宋明以降,珠算漸成為近千年來華人社會最主要的計算工具。

根據記載,珠算憑藉其經濟實用的優勢,隨著地理大發現以及華人、日人移民潮,逐漸流傳到中國周邊的日本、韓國、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地區。近年,世界各國有感珠算發展已經超越了傳統的商業計算功能,轉化為促進學童智能發展,增進數學能力的開發潛能瑰寶,不僅在台灣、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區大為風行,更在周邊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更遠一圈的美國、歐洲、澳洲等地蓬勃發展。

為凝聚世界珠算界的力量,共同建立制度,促進珠算的再發展,2002年10月28日,珠算界結合了包括台灣、大陸、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東加王國、泰國、汶萊、澳洲、加拿大、印尼、委內瑞拉、香港、澳門等世界各國或地區五百名同好,於大陸北京市的北京會議中心召開成立大會,正式成立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將珠算推廣工作帶入新的境界。

之後,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於2003年12月16日於香港龍寶酒店召開世界珠心算鑒定標準和通信比賽辦法研討會,會中以8月8日發音『啪』『啪』有如連續運珠的聲音、8月8日書寫『8』『8』有如算珠相疊的形象、以及日本全國珠算教育聯盟自1968年起也以8月8日為『そろばんの日』(算盤節)等多重因素,與會各國代表共同議定每年8月8日為「世界珠算日」,再經今年5月20日於日本京都新京都飯店召開之常務理事會議通過,一致約定世界各國於當天同時舉辦慶祝活動,共同凝聚珠算界向心力,提振珠心算學習風氣,促進珠算心算事業發展。

而台灣地區珠算界依據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共識,於5月8日在台灣省商業會會議室召開籌備會,決議通過「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活動實施辦法」,共同籌辦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系列活動,具體的工作包括:

一、活動組織

1、由中華文經協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珠算心算協 會、台灣省商業會為共同主辦單位,召開籌備會展開籌備工作。

2、邀請中華民國珠心算發展學會、中華民國珠心算數學協會、中華民國數學教育學會、中華珠心算數學教育學會、中華珠算學 術研究學會、中華國際珠心算協會、中華實用珠算研究學會、中國心算學會、台北市兒童教育學會、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台北市算學學會、台灣省算學學會、台灣珠算教育協會、高雄市珠算數學學會等珠算團體擔任協辦單位。

3、邀請海外馬來西亞IMA珠心算學會、中美珠心算學會、加拿大國際珠心算協會、印尼IMA珠心算學會、香港珠算協會、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澳洲珠算心算協會等國際珠算團體組織擔任協辦單位。

二、具體措施

1、公布8月8日是世界各國共同推定的珠算(心算)節日,並加以宣揚。

2、配合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於8月8日世界珠算日舉辦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等系列慶祝活動,共同提振 珠心算學習風氣:

邀請全國珠算界齊聚一堂,共同倡導珠算心算啟迪智慧功能,加強全國珠算學界之交流,凝聚珠算界共識,促進珠算界發展與繁榮。

邀請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印尼等世界各地珠算友會與會觀摩,增進世界各地珠算互動交流,放眼世界。

恭請各級政府機關首長蒞臨致詞,以勉勵珠算界長年致力提昇國家人力素質,培育國家基礎商業計算人才之努力,提昇其榮譽感。

頒獎表揚各獎項。

籌辦園遊會,為相關活動、地方民俗等提供展示攤位。

3、辦理「珠心算教育貢獻獎」表揚活動,表揚全國從事珠算教育10年、20年、30年,並熱心參與社會公益之珠算教師,俾發揮見賢思齊之效果。

4、舉辦「全國心算比賽」(獎金賽),鼓勵學童,並提昇珠心算學習興趣。

5、舉辦「全國珠算比賽」,選拔全國珠算十傑,建立學童珠心算學習標竿。

6、舉辦「兒童美術比賽」,提倡正當育樂活動,活潑珠算推廣工作。

7、運用「珠算全球資訊網」,提供有關的活動預告、活動報導、專業文章、論文篇章、網站連結等,作為一個珠算界的訊息交換中心。

8、配合辦理「珠算六十照片展」,邀請資深珠算教師提供 珠算界相關照片、文獻,或邀請撰稿,緬懷過去,展望未來。

9、編輯大會特刊。

諸多證據證明,學習珠心算,能夠開發學童的智力潛能,訓練其手腦並用、思維敏捷,同時訓練其一目數行、過目不忘,可使學童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力、提昇速讀效率,更進而促進其邏輯思考能力,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奠定各種學科的學習基礎。因此,21世紀的珠算早已跳脫其傳統的計算功能,透過珠算、心算、數學的融合並進,進入一個創造優質下一代,提高其數理能力,提高國民素質的新時代,這也正是全球珠算界共同舉辦世界珠算日慶祝活動最重要的意義。相關活動請洽承辦單位台灣省商業會會務組樂亭秀小姐、吳育姍小姐;電話:(02)25365455轉分機115、120,或上網www.abacus.org.tw查詢。

本文發表於慶祝2004年世界珠算日特刊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