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珠心算教學的概況

一、前言

新冠肺炎疫情在2019年發生,初期台灣由於地處海島,在疫情控制的很好,人民的生活如常,但2021年的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數急遽暴增,政府於5月(17)日上午緊急宣布,高中以下及補習班、課後照顧中心等,自5月18 日面臨停課,在疫情衝擊下,屬於補習教育的珠心算教學面臨從未有過的新挑戰。

二.停止實體課如何持續學習

在停課宣布後,各珠算班系與珠心算老師們如何因應,突如其來的衝擊與改變? 為此筆者做了問卷訪問,試圖了解宣布停課後與遲遲無法復課,老師們的實際的教學情況,針對停課無法到班學習,珠心算教學能否採行線上教學的部分,計有63個有效樣本。

圖一:受訪教師與教室分配圖,多數北區:新竹、桃園、新北、台北、基隆、宜蘭的老師們佔比最多。

圖二:以疫情期間宣佈停課後,珠心算課程有無安排實施網路教學為提問。

訪問中老師們採線上教學的部分比率有超過半數以上。受限於線上課程對於珠算學習上必須操作的部分,多數老師們反應是較困難的部分。以在線上教學上有心算教學訓練的比重比珠算教學的來得多些。

圖三問題:有線上教學中,珠算部分課程,能否安排之紀錄。


圖四:為因應網課而重新以能力層度再分班的實際情況。

部份沒有線上上課的老師們普遍反應因為學生層度差異太大,故無法線上上課的情況。而多數線上上課也有超過半數是沒有重新區分程度,(原已能力分班除外) 有依程度分的比重反而少。
線上課程與實體課程, 維持平日1.5小時或2小時的比重占高。但以縮減時間在為一小時內為較多。

圖五:線上課程每節課的時間分配圖。

圖六:改線上課程時,原屬於暑期新生最多的時間老師們如何處理新進生員問題。

線上教學中有加入新生的部分佔比較少,多數老師以能穩定原有的學生為主軸。

圖七:老師們對於線上課程的進行是否有需要學習突破分析。

圖八:是否於線上課程中使用珠心算軟體配合教學。

由於突發的狀況,對多數老師而言多是新的挑戰,多數希望有更多的資訊提供參考。有進行線上教學的老師們,多數都有使用軟體輔助教學。多個有班系有自己開發的軟體係體,也有藉助仿間的應用程式幫助教學的進行。

圖九:針對教學中使用軟體,已有不少軟體的應用。

三、訪問紀實

筆者為探討瞭解停課後的珠心算教學現狀,利用各種通訊軟體與電話訪問於各班系與線上老師們。

在自營與連鎖經營者及多角經營者的珠心算班系,普遍都有線上教學。但在安親班與幼稚園附設的珠心算班的老師們,因爲主客觀因素,則很難以線上上課處理課程。也有少數老師對於線上課程很排斥,直接選擇完全停課。

在63個有效問卷與訪談中得知,為線上課程特別分班的情況並不多,且普遍有借助 [珠算的教學軟件或APP] 。珠心算應用教學軟體有自行開發,也有自行購入或友情商借使用。

少數沒有以線上處理課程的老師們,也有以錄音、唸算、唸心算方式進行教學。或有以電話交待作業,每周進行作業批改等。

但這段時間能有新生的比率少,僅佔不到五分之一。整體而言,學習上均以維持原有的舊生學習為原則。

四、線上課程的概況

線上課程處理上分層度重新編班的情況並不多,但有以程度分班者,上課的情況較為輕鬆,且多反應效果反倒有大幅提升。
上課的時間的安排上,縮短或延長在線上的情況比重不少,但維持九十分鐘的為大多數。
實際線上課程有加入輔助教學的軟體的佔比不到四分之一,加入軟體的專業研發系統的部分:有閃算、唸心算、唸珠算也有電腦大算盤操作。使用輔助軟體的部分,老師們均表示無論是學生或家長們都覺得是很好的輔助學習,讓線上課程增加了教學的活潑與樂趣。

五、結論 面對與應變

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多數珠算團體都能在第一時間協助老師們突破面對線上課程的困難。包含著上線軟體的應用與教學軟件的應用等等;對於個人工作室型態的教師,線上課程反倒是更形方便,時間上更為有利調配。但另一群在安親班幼兒園等機構附設的珠心算班的老師們,情況就較難以突破,有連續停課達三個月之久。這群老師們有的並未加入公會等團體,更缺乏了教育部的補助,是疫情中最辛苦的一群。
多數老師反應線上課程,只能求維持現狀不流失學生; 此想法有些過於消極。面對非常時期的作法建議 : 先能力程度分班分組會較好帶領,孩子們也較有競爭力。線上課程以唸算、唸心算先行進入。唸心算部分也可依孩子程度加入唸心乘除算,讓孩子有多元挑戰。加入閃算等軟體協助,增加孩子的學習樂趣,同時也可以減輕視訊教學的負擔。遇到有狀況的孩子再個別處理。有班系不僅有舊生的網課,更有新生的網路開新班,學生更遠至國外學生。
視訊教學所面對的問題,不僅需學生的分流分組,線上課程也需熟習網路操作與周邊商品的應用協助,對老師們也在需要資訊協助的時候,為此也鼓勵老師們能選擇加入團體,能在第一時間獲的所需的資源億挹助。

感謝多位班系與老師們協助:
王松蘭、王惠玉、王芝辰、包青枝、余華輝、李勝 、李皓晴、李珮綺、李瑛琳、吳金葉、吳淑芬、吳麗鳳、林春淑、林美麗、林秀玲、林玉、林紓帆、邱建豪、易慎慈、徐慧明、洪千惠、洪櫻芬、施美鈴、張月銖、張文強、張宇鋐、張志勇、張文樺、張玲華、陳銘德、陳文珠、陳文鳳、陳雅惠、陳彥光、陳佳文、陳瑪莉、陳美俐、陳宛琪、陳賀斌、曾玉貝、曾美珊、黃淑惠、黃鳳鶯、程秀玲、郭秀琴、郭春生、楊良萍、楊程焰、楊幼芬、楊慧顰、歐國欽、蔡珠玫、蔡宛樺、蔡宛樺、蔡月琴、蔡景裕、富秀蘭、潘鳳珠、謝佳蓉、謝秀枝、謝金玲、謝玉美、羅品媛、劉佩宜、鐘玉惠、蕭麗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