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第12屆珠心算比賽,我國勇奪E組冠中冠並包辦各組第一名

9f811cfc90

2011年12月份是一年一度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舉辦國際性心算比賽盛會的日子,該協會是由創會會長廖正輝自1999年成立且發展至今,會員國已由第1屆5個國家發展至11個國家及地區(包含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香港、印尼、印度、加拿大、美國、日本、南非等),今年大會由輪值第2次的泰國總會主辦,於12月24日(六)假芭達雅Ambassador

city Homtien Hotel 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

台灣代表團於8月份舉辦選拔賽,共有選手25名,隨行家長及老師29名,合計54名成員組成本屆代表團,由團長廖正會老師及副團長楊程焰老師、蔡月琴老師、施美鈴老師,正秘書長傅俊升老師,及總教練李美春老師、張晶瑩老師等一行人率團在12月23日中午抵達曼谷國際機場。一行人從出發時正值寒流的台灣來到陽光普照的泰國,心情頓時備感開朗。隨即安排精緻的莎威港式飲茶餐宴後,驅車前往參觀著名的『龍虎園』欣賞精彩的人鱷大戰及有趣的豬賽跑,並目睹泰國獨特的養育老虎方式,以豬奶餵食小老虎,豬虎共處一室,令人嘖嘖稱奇。

當日晚上7時許,在泛太平洋泰國總會會長丁林宏老師的召集下開賽前會議,台灣包括廖正輝、楊程焰、傅俊升、李美春老師等與會,會中除將隔日盛會做最完善的最後確認外,多年好友相見甚歡,無所不談,並互享經營心得收穫良多。

24日上午9:00大會正式展開,首先各國國旗及團長入場,並由泛太協會廖正輝會長及泰國工業部部長Dr.khunying女士致詞,接著各國舉行交換紀念牌儀式後,由泰國主辦單位精心策劃開場舞蹈,在盛裝的民族舞者曼妙舞步及悠揚的音樂中,揭開了今年盛會的序幕。比賽科目分別為加減算、乘算、除算、加減心算、乘心算、除心算、及同分加賽於同分時比較。珠算科目計時3分鐘,心算科目計時1分鐘,乘、除科目都有30題;加減算科目都為20題,屬於難度較高的比賽。比賽開始司儀分別以華語、英語、泰語解釋比賽規則,並以鐘聲為記,共分A、B、C、D、E五組競技。由於家長可於後場觀賽,更讓現場貴賓及家長們感受到緊張又刺激的比賽氣氛,整個會場顯的隆重又熱鬧。

中午各會員國用完午餐後,大會於下午2:00安排了揭示心算及唸心算項目的專業表演。揭示心算項目由副團長楊程焰主持,各國推派一位選手上場,每科有3種題型,各國根據程度選擇,計時1分鐘,由於皆現場計算,未事先排演,全憑真功夫表演,雖少數國家選手表現失常,部分錯誤,但大多展現極佳的實力,深獲全場的鼓勵。另一項目唸心算則由秘書長傅俊升老師,分別示範唸加減心算,唸乘心算,唸除心算的題目,由台灣選手柯亦鴻、黃冠棋、陳逸芸等3位並搭配2位國外選手(美國及香港)示範演出。因語言因素除唸加減心算由台灣3位選手擔綱並以華語唸題外,唸乘、除心算皆以華語及英語先後唸出,讓在場貴賓及國外的家長們能感受到唸心算的困難度,當各科進行到較高程度時,全場掌聲不斷,氣氛達到最高潮。

緊接著大會旗交接儀式後,隨即展開頒獎典禮,台灣選手表現優異,除E組選收柯亦鴻摘下冠中冠獎項外,各組皆有第1名選手產生,B組戴家欣、C組陳明志、魏廷翰、D組陳羿彣、蕭韡衡、邱渝庭、賴家源、E組陳逸芸、黃冠棋,真是可喜可賀。另於第五日搭乘招柏那公主號郵輪夜遊湄南河行程,除了欣賞三光五色的夜景外,更為12月份生日的幸運兒及家長們舉辦一場慶生Party,再加上廖會長額外提供給所有選手們獎學金,使得現場所有貴賓、家長及選手們快樂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並讓整個泰國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會後,廖正輝會長表示,每年一次跨國際的泛太比賽,各國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都動用很多資源,包含人力、物力、時間及金錢等,尤其曾經主辦過的國家更能體會其中的甘苦,所以希望各國都能給予主辦國鼓勵的掌聲,並相互加油打氣,如此才能讓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這跨國際的龐大組織綿延不斷,持續發揚光大,讓珠算人成為世界性的榮耀。期待2012年由台灣主辦的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所有珠算同好們能再相會!(文:傅俊升老師)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