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赴海外,發揚珠算-2000年第2次新加坡珠心算能力測試圓滿成功

66a441bad6

2000年7月15至16日,本會珠算委員會特應新加坡珠算教育單位的邀請,前往新加坡協助辦理珠心算能力測試。本會為樹立辦理珠算能力測試工作的嚴謹度與公信力,仍援往例於本會印製試卷後,邀請珠算老師攜帶試卷前往當地協助辦理測試工作,並於測試結束後將試卷攜帶回台灣批閱,預定1個月內完成試卷批閱及製發合格證書工作,讓新加坡的學子能順利的驗收自己在1年的珠心算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成績。

由於身為台灣地區最早進行珠算推廣工作的單位,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一向致力於海內外珠算國粹的發揚與推展工作,透過每年兩次定期前往新加坡推廣珠心算的機會,不論是在教學方法、比賽辦法、教材教具、測試工作、教育師資各方面,均能針對當地的需求,提供相當的協助與討論,為當地做學術性的珠算推廣服務工作,將台灣珠算教育的經驗,無私的分享予當地從事珠算教育推廣的老師,無形中也推動了新加坡當地的珠心算學習風氣。

在透過測試之餘的訪談,我們也能夠了解到幾位考區老師對於新加坡地區珠算推廣教育的付出以及豐碩成果:如小牛頓珠心算學校的袁雙萍、嚴秋蓉老師,他們投身珠算教育8年,不僅教授超過5000名學生,並且經由本身對珠算教育與珠算文物的熱愛,兩位老師自製或蒐集了數百個各式算盤,不但讓學習珠心算的小朋友有興趣與新鮮感來進一步學習,也吸引當地報章電視等新聞媒體青睞,時常予以專訪或報導,日前兩位老師透過合作的關係,將珠心算教育推廣到泰國地區,最近兩位老師更以一具自製長4.88公尺、寬113公分的240檔算盤,名列金氏世界記錄「世界最長的算盤」之殊榮,可以說是珠算界的奇才。又如富才才藝中心的蘇延娥老師,也是自1980年代就開始從事珠算推廣教育數一數二的元老單位,透過英文的珠心算教育,將珠心算教育帶向新加坡的每一個族裔,對珠算界的貢獻自也不在話下。另如小松鼠才藝班的陳傑盛、陳秀玲老師以及慧珠心算的蘇文汕、詹巧雲老師,也是在新加坡從事珠心算教育達6、7年,透過當地人民協會的教育系統教學的機會,不僅提供學童珠心算教育課程,更開設「成人班」、「老人班」,將珠算教育普及到社會的每一個階層,對於珠心算推廣教育可說是功不可沒。以上種種都只是對於幾位老師在新加坡多年付出的珠算推廣工作中舉其大者,實際上是要透過每一位老師的奉獻,才能將珠心算啟迪智慧,開發腦力的功能加以發揚,共同的創造出珠心算推廣教育的前景。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