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山的友誼-新疆珠算協會來台訪問

0ffcb52afd

中華珠算心算協會為交流海峽兩岸珠算推廣心得,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特邀請新疆珠算協會副秘書長、會計學會秘書長、財政廳會計處處長郭瑛女士;新疆石河子市珠算協會常務副會長、石河子市財政局副局長郭峰先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珠算協會會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財政局副局長高虹;新疆珠算協會副會長、新疆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新友;昌吉州阜康市珠算協會會長、阜康市財政局局長阜康馬存祿;昌吉州珠算協會秘書長、昌吉州財政局幹部張琴;石河子市珠算協會副會長、石河子市教育局局長黎興平;石河子市珠算協會理事、副會長、石河子市第一國小校長趙立成;克拉瑪依市珠算協會秘書長、克拉瑪依市財政局會計科課長李娟;克拉瑪依市珠算協會理事、克拉瑪依市財政局局長金月明;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珠算協會副會長、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財政局調研員陳生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珠算協會會長、尉犁縣財政局局長朱鐵茂;博湖縣珠算協會會長、博湖縣財政局局長孟憲清;阿克蘇地區珠算協會秘書長、阿克蘇地區財政局會計科科長許新萍等一行14人,於3月16日至23日來台進行為期8天的文教交流之旅。

訪問團一行於3月16日下午7時30分抵達中正國際機場,主辦單位派員到場接機,隨後簡單的宵夜中一行14人初嚐了台灣朋友接待的熱情,次日除參觀台北市101大樓等重要政經建設外,也舉辦了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隨即8天的行程中,將安排一行循台灣北、東、南、中部環島一週,主要參觀台北、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太平洋景觀、墾丁國家公園、高雄市、嘉義阿里山、南投日月潭、台中、桃園等重點城市及景點,沿途第2天由台灣省商業會接待歡迎外,並拜訪高雄市珠算數學學會、台中市珠算心算學會、鶯歌學詮托兒所等,讓新疆訪問團一行對台灣的珠算事業發展現況與風土民情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與新疆珠算交流的過程中,透過郭瑛團長、郭峰副團長等的介紹,認識了新疆珠算協會1981年成立20餘年,工作重點是傳承珠算文化並發揮其計算功能,同時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在珠算教育、三算結合教育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珠心算教育凸顯開發兒童智力潛能的功能,使珠算教育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同時,也由於資訊技術迅猛發展,有關部門規定的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執業的條件不再僅限於珠算等級合格證,大學財經類專業的珠算課程由必修課改為選修課甚至停開,珠算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因應這個變局,新疆珠算協會將工作重點由珠算教育轉移到珠心算教育,截至2004年底,開展珠心算教育的地、州、市15個,縣、市、區45個,國小27所,幼稚園114所,學習珠心算人數累計達4.9萬餘人,平均每年新增7,000餘人,獲得了良好的推動成果。與會的台灣珠算界也在相互的交流互動中,對於新疆地區珠算教學的特色以及新疆地區的特殊風光有多的認識。

本次新疆珠算協會訪台活動,原申請之新疆珠算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新疆大學副校長張新吉;昌吉州珠算協會會長、昌吉州財政局副局長羅新中;新疆珠算協會副秘書長、新疆財經學院資產管理處處長蔡筱明等三位因臨時有要公,不克來台,留下少許遺憾。但是,郭瑛團長一行來台,不僅將新疆的新知新聞帶來台灣,同時也將台灣的好山好水好友誼帶回新疆,為兩岸的民間交流留下一頁。

附記:新疆珠算協會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發表文章:

開創石河子市珠算協會工作新局面,郭峰、宗世生

珠算式心算與小學數學教學,張琴、陳紅梅

淺析國小珠心算教學的優勢,趙立成、王玉敏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珠算協會工作全面發展,張新吉、楊涌基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