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珠算文化,推動海峽兩岸文教交流

B21b2955e6

珠算是我國優秀的傳統國粹,同時具有商業計算以及開發腦力的雙重功能,為宣揚珠心算功能,並交流海峽兩岸珠算心算教學及宣傳工作,台灣省商業會自1991年起即於北京市與大陸中國珠算協會共同舉辦﹁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隨後第2屆於深圳市、第3屆於台北市、第4屆於吉林長春市,第5屆於台北市、第6屆於新疆烏魯木齊市、第7屆於高雄市、第8屆於安徽黃山市、第9屆於台北市,迄今年已堂堂邁入第10屆假河北省舉行。透過多次的交流互訪活動,兩岸學者不僅針對兩岸珠算教學方法、推廣珠算教育經驗等主題交換心得,同時藉由面對面實地探訪的機會,掌握到雙方政經發展的進步,因此歷屆的觀摩聯誼賽均獲得兩岸珠算界的廣大回響。今年的(第10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在輪值主辦的大陸中國珠算協會以及承辦的河北省財政廳、河北省珠算協會精心籌備之下,特安排於2000年9月17日至23日假河北省盛大舉行。

本次的學術交流活動,特由本會莊理事長隆昌、珠算委員會廖主任委員金順共同率隊,並邀請包括珠算委員會執行顧問、執行委員以及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績優單位等珠算界友人共同參加,一行24人於9月17日上午搭乘澳門航空班機出發,一心期望透過7天的訪問,不僅能夠對兩岸珠算學術有更進一步的觀摩與成長,同時也能夠對充滿中華歷史文化的河北省、北京市等地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從上午6時自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出發開始,經過了超過9個小時的飛航、轉機時間,終於在下午3時30分抵達北京機場,甫近機場關閘,就看見老朋友中國珠算協會會長朱希安、秘書長王忠偉等在機場外頭翹首引盼,步出閘門,成束的鮮花以及熱切的問安聲不絕,熱烈的歡迎場面,使台灣省商業會訪問團團員都銘記在心。

經過半日的養精蓄銳之後,9月18日上午重頭戲「第10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假涿州市省財政廳幹部培訓中心的會議廳展開,由本會理事長莊隆昌、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廖金順、中國珠算協會名譽會長田一農、會長朱希安、河北省財政廳副廳長齊守印等共同主持,海峽兩岸出席之珠算界菁英分列在座,雙方分別對其1年來的珠算推廣成果以及未來期許提出報告。交流座談告一段落後隨即進行雙方選手之觀摩聯誼賽,由王忠偉、陳士忠兩位老師擔任大會裁判長,楊靜江等老師擔任評分裁判,台灣地區由蘇珍儀、陳威宏、何佳璇3位選手代表出賽,大陸地區由李明陽、魏婷、彭莎、陳冬利四位選手代表出賽,雙方選手雖然都是12歲以下的學生,卻都是曾在兩地參加過多次國家級、世界級的比賽,得過多項珠心算比賽榮銜的選手,因此雙方的競試過程就成為在座注目的焦點,使得觀摩聯誼賽不僅是兩岸學者相互觀摩教學成果的一大盛會,其他與會的來賓也對於小選手能以小小的年紀,卻對數字運算能夠達到如此高的速度與準確度特別的讚賞,無形中對於珠算國粹的推廣更邁進了一步。

比賽結束後隨即發表成績並舉行頒獎典禮,首先由本會莊理事長頒發推動兩岸珠算交流十年有成的朱希安、王忠偉兩位先生「宏揚珠學,貢獻卓越。十載交流、友誼長存」紀念牌,隨後由中國珠算協會頒發台灣地區推動珠算有功人員張月驊、陳彥光、顏春華、歐國欽、張志勇、簡淑香、廖素蘭、藍麗卿、鍾健美等紀念牌,以及由珠算委員會廖主任委員頒贈大陸地區珠算推廣有功人員紀念牌;隨後頒獎予2000年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績優單位,台灣地區分別由賴秀綿、洪淑雲、鐘玉惠等3位老師分別接受表揚。最後才頒發參賽選手獎項,台灣及大陸地區分別計獎,台灣地區由蘇珍儀(總分1390分)、陳威宏(總分1175分)、何佳璇(總分870分)分別獲得1、2名及優勝獎,大陸地區則由彭莎(總分1225分)、陳冬利(總分1000分)、李明陽(總分940分)、魏婷(總分850分)分別獲得1、2名及優勝獎,大會並頒贈每位選手得獎獎牌。值得一提的是,本會莊理事長看到每1位選手如此精湛的技術及傑出的表現,在欽佩之餘更加贈每位選手美金100元的大紅包,除期勉每1位選手的珠算技藝能更上一層樓外,也祝福每位選手的學業突飛猛進,莊理事長的盛意以及期許當場獲得7位選手的驚嘆以及在座觀禮人員的滿堂掌聲,將比賽活動帶入最高潮。賽後參與的成員均於會場外合影留念。會後主辦單位中國珠算協會以及河北省珠算協會即安排一系列的參觀訪問活動,造訪了包括北京市、河北省涿州市、遵化市、秦皇島市、承德市等地,也遊歷北京故宮、八達嶺長城、頤和園、蘆溝橋、清東陵、山海關、承德避暑山莊等名勝,對於大陸華北地區的政經建設與珠算推廣成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活動在9月23日告一段落,代表團一行搭乘下午的班機返回台北,結束了一趟豐富的旅程。回憶短短的7天行程,我們不僅達到了交流海峽兩岸珠算推廣工作及教學理論經驗的目的,了解到台灣以及大陸地區珠算推廣工作的異同,作為日後加強與改進的參考。更由於主辦單位重視本會在台灣地區商業界的代表性,在沿途熱心安排各地區行政單位與代表團見面,並針對該地物產及投資環境進行簡介,對瞭解當地商機大有助益。所以,這一次的觀摩聯誼賽成功,不僅擴大了珠算推廣工作上的貢獻,更為推展兩岸文教、經濟交流寫下新的一頁。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