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啟迪兒童智力的奧秘

03202d87d0

珠算啟迪智力的奧秘,在於通過一系列科學的,具有珠腦速算(珠算式腦算)特徵的珠算運算的算理算法,所指定的法則:雙手撥珠──無珠算盤──腦相圖,極致讓經過珠腦速算學習的孩子,逐步成為智慧超常的兒童。


  學習珠腦速算的兒童,在專業教師指導下,按照珠腦速算教學程序,由淺入深,從珠算基礎知識及加減法起始,用雙手(左右兩手拇指食指併用)撥珠,學習珠算式腦算法的加減念算,珠算式腦算法的加減看算,漸進至一位數腦算乘法及一位數腦算除法,從雙手撥珠逐步過渡使用無珠算盤(有框有樑有檔、沒有算珠)運算,近而導至珠腦結合速算乘,珠腦結合速算除法。在逐步深化運算練習過程中,在學習的兒童腦裡(意念中)由模糊到清晰地呈現出腦相圖(在意念中頭腦裡有一具算盤)。

  教學研究資料表明:腦相圖在兒童意念中形成算盤圖像,有97%的兒童的腦相圖的映像在前額的內顱壁,亦有少數兒童的腦相圖在手指尖前下位置。

  腦相圖在兒童意念中形成「映像記憶」,便具有了啟迪兒童潛在智力的非用。按生理學觀點,〞腦神經突觸,使神經元產生興奮效應〞。教學實踐證明:神經元與腦神經突觸傳遞刺激的最佳年齡為4歲半至12歲,因此,這個年齡段的兒童,通過雙手撥珠、無珠算盤訓練半年至1年期間,即在意念中形成腦相圖──映像記憶。

  珠腦速算誘導產生的腦相圖──映像記憶的功能,揭示了人的記憶方式的變革,它能夠使學習的兒童大幅度的提高智商閾值。教學普查表明,學習珠腦速算的兒童相比較,能夠在短期內(6個月至1年)顯見的具有超常記憶力。

  目前,在吉林省城鄉已經開辦300多個珠腦速算實驗班,有1萬多名兒童在父母支持下,學習珠腦速算。珠腦速算實驗班為“第2二課堂”,不佔用教育主管部門規定的課時,不變更規定的課程內容。這樣是否會耽誤孩子正常課程?恰恰相反,學習珠腦速算的兒童由於算盤誘導腦相圖啟迪了智力,使思維靈敏,節省了作業時間,各科學習成綪均名列榜首。

  珠腦速算能使兒童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的聰明起來,在望子成龍的年輕父母中引起了轟動。在渾江市有四所小學校辦起了珠算“學前班”,灣溝林業局幼兒園辦起珠算班。渾江市八道江小學3年級學生段明生性格內向不是聰明孩子,父是鍋爐工,母是清潔工,無人輔導學業。經過珠腦速算學習,變得思維敏捷,各科學習成綪突出被評為吉林省三好學生。

  公主嶺市廿家子小學11歲女學生羅冰冰,父母是蔬菜個體經營者。其父說:羅冰冰小時候與其他兒童比較,沒有記憶方面的特異表現。自從學習珠腦速算,羅冰冰說,“聽見或看見數碼,腦袋裡便出現算盤,算盤隨著數碼的加減自行加減。”羅冰冰自從頭腦中產生腦相圖──映像記憶,同時便產生了記憶力的“特異”功能。有這樣的試驗記載:寫出幾筆10數碼,讓羅冰冰看1秒鐘,第2天再問她,她能準確的寫出來。

  腦相圖是兒童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珠腦速算中,腦相圖──映像記能憶能拓展兒童知識領域。在珠算運算訓練過程中,腦相圖顯示不同計算方式的交替、變化、增進了兒童腦力活動的複雜性,使兒童獲得舉一反三的應對知識演化的能力和本領,如渾江市臨江區小學兒童宋玉,在美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獲銀杯獎。

  運用腦相圖兒童能夠進行“多維空間”反映(映像記憶)抽象事物的具體表象。如渾江市八道江區小學兒童許出泉(7歲)他可邊聽算,邊看算,還能夠自己邊念,邊出題,邊計算,運算結果準確無誤。

  腦相圖在意念中變位,並不影響兒童的映像記憶。如長春鐵北小學兒童齊心說,“意念中算盤”在手指尖處。當耳聽或眼看數碼,指尖微動即可運算。

  在探索兒童智力開發過程中,同時考核了兒童的智商、遺傳(父母的交化程度),血型、飲食與營養、兒童主體智識水準(城市與邊遠區文化生活不同的影響)等。研究結果表明:上述條件優越,並不能使兒童智力優越。

  以歷次珠算大型競賽成績審講,奪得全國比賽全能第1名的兒童,如郭仁花(和龍縣八家子林區),李欣(東豐縣農村),前年獲得海峽兩岸友好比賽第1名的羅冰冰(公主嶺廿家子村)。事實說明:學習珠腦速算的兒童,不論自身條件如何,均可獲得超常智力。